實現多重宇宙,XRA 協會大力策動日常沉浸式 XR 體驗場

【下一秒製造所】實現多重宇宙, XRA 協會大力策動日常沉浸式 XR 體驗場

繼 2021 全世界正式邁入「元宇宙元年」至今將近兩年的時間裡,「元宇宙(metaverse)」已經從一個「聽起來很酷」的新潮詞彙漸漸走進一般民眾的工作場域與日常生活;其中,作為元宇宙核心的 XR 科技,與各行各業之間的應用結合更是一日千里。為加速實境科技與相關領域接軌、推動產業媒合及數位轉型,並促進全齡全民對於 XR 技術的認知及想像,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XRA)持續以論壇、工作坊、展會等多元方式,為不同取向的族群提供知識養分與解決方案,帶領大眾一窺 XR 元宇宙的發展現況與未來方向。

 

「下一秒製造所」XR 元宇宙世代創新創意論壇高手雲集,締元宇宙共榮產業圈

由 XRA 臺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主辦的2022年度重點活動——【下一秒製造所】XR 元宇宙世代創新創意論壇,本次活動選址在北市三級古蹟,也是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負責運營的「西門紅樓」,不僅地點別具心裁、昭示當代科技與過往文化的交疊碰撞之外,更首次採用虛擬主持人,讓整場論壇充滿虛擬科技風。邀請來的演講嘉賓各個也都是超重量級,橫跨產學研各界的大師聚集一堂分享元宇宙的實戰面向,包含在業界稱為AR傳教士的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台灣大哥大王寶慶副總經理、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復健科賴建宏醫師、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臺北當代藝術館駱麗貞館長與NFT 平台 akaSwap 的藝術總監王新仁老師,以第一線的實戰經驗向台下觀眾帶來 XR 的多面向運用。

 

活動一開場就由白璧珍執行長透過「下一秒的趨勢」為主軸,引出XR元宇宙的十大發展趨勢,揭開活動精彩序幕。而輔大謝邦昌副校長更介紹了全球各大學院正夯的元宇宙學院教育模式與新型態人才培育方式進行,也讓各界了解元宇宙已深入教育體系並帶動體驗式學習; 台灣大哥大王寶慶副總經理則分享「5G智慧製造再升級」,讓大家深入了解工業製造在疫情下的XR全面發展與5G應用的加值。就智慧健康領域而言,賴建宏醫師在論壇中分享的,即是針對科技醫療與復健應用面向發展出的 XR 復健訓練系統,相較於傳統療法,效益顯著提升之餘,也大幅增進患者的參與度與成就感;醫療團隊亦可經由後台資訊即時調整訓練處方。此為 XR 於療程中後段「復健」階段的運用,亦有 XR 舒緩「看診前」情緒、增進「問診中」、「手術中」醫護人員之間或與病患的溝通效益之實例。

除了將XR、教育、5G、醫療等最前線專家匯聚一堂,分享 XR 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主辦單位也邀集文化藝術、VR、NFT 等元宇宙產業盟友,例如政治大學林日璇教授在台首次分享全新研究「元宇宙身體的神奇效果」,讓大家了解VR製作上的秘辛與VR中虛擬分身與真實身份所帶來的意識衝突,而台北當代藝術館駱麗貞館長則分享了來自全球各地重要美術館、博物館的最新XR案例,讓大家對於XR展示應用有了更多創意啟發。另外,全台首位登上 NFT 藝術殿堂 Art Blocks 的數位藝術家、同時也是台灣原生 NFT 平台 akaSwap 的藝術總監——王新仁阿亂老師,更大面向地探討「NFT乘風而起的新浪潮」,教大家用務實心態去看待數位藝術、生成藝術與NTF結合的平台大未來。而活動最終也帶來跨界論壇,由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擔綱主持人,和XRA協會楊淑鈴執行長、阿亂老師與駱麗貞館長一起討論元宇宙的發展契機與跨產業共創心法,為本次論壇劃下完美的句點。本活動全程直播,透過線上/下的多重領域交流,帶來以 XR 為核心,橫跨科技、藝文、教育、心理、5G 網絡與金融面向的多方跨界對談,在元宇宙多條軌道中,提供全新視角,創造珍貴新訊並激盪出創意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