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未來元宇宙的下一秒製造所 XR元宇宙世代創新創意論壇

2020年開始,迎接人類社會虛擬化的臨界點,一方面疫情加速了社會虛擬化與線上化,另一方面帶動「宅經濟」快速發展,AR、VR等相關的XR元宇宙技術興起,營造出一個給予人們無限想像的元宇宙世界。XR科技已經成為產業科技顯學,XR科技應用產業類別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且多元,從工業製造、城市建設,餐飲、旅遊、教育和時尚等產業,都可看見XR科技所創造的創新應用價值。

 

本次論壇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所主辦,並由西門紅樓、數位時代共同協辦,選擇在西門紅樓這個場域,象徵元宇宙跨時代、承先啟後的意義,希望讓大眾透過了解XR科技特性、應用模式及導入方式,藉以弭平因不熟悉技術所產生的數位認知差距。除此之外,也特別邀請教育、醫療、工業、藝術,還有NFT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前來分享XR相關技術之產業連結,帶領參會者認識XR科技,跨越既有思考模式,並協助各產業了解數位轉型及科技應用,培育更多元宇宙的數位人才,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這次邀請的專家有AI專家-輔仁大學 謝邦昌副校長,前來分享XR與AI、教育如何互相結合與應用,工業部分則是特別邀請到橫跨3T (IT/OT/CT)領域已有20年經驗的台灣大哥大 王寶慶副總經理,要來分享工業AR的需要與挑戰。至於近年來備受矚目的XR結合醫療產業,則是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賴建宏教授,前來分享虛擬/擴增實境如何用遊戲式的玩法,應用在神經復健的技術裡。而台灣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沉浸式展演,本次論壇活動中也邀請了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駱麗真館長,要分享XR跟藝術的結合體驗。最後的兩個重量級嘉賓- 政治大學 林日璇教授、akaSwap平台 王新仁 藝術總監,兩位身處元宇宙最中心者,也將出席探討虛擬分身對於人類生活的影響,並分享元宇宙的未來願景、NFT的應用及挑戰。

 

XR的體驗是讓人興奮與期待的,因為無論對於Z世代年輕人、商業經營者、行銷工作者、藝術創作者等,皆可透過新方法、新科技發行商品、引導用戶行為,並進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本次的下一秒製造所 XR元宇宙世代創新創意論壇秉持為使用者帶來有趣好玩,正向意義的體驗為宗旨,希望能在本次活動中提供未來人才培育的理念、創造可長可久的元宇宙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