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期盼透過XR應用帶動產業創新突破

「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成立大會2月26日下午於南港軟體園區舉行,由宇萌數位科技、佐臻、合方創意、化石先生、中強光電、雅凱藝術、海博爾科技、北醫、大賀智聯網、美正紙器、百傑電子科技、諾亞媒體、冠嘉系統、實踐大學、大綜電腦、資育公司與資策會等單位共同出席參與。

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發展與數位轉型需求,大型與中小企業各類型產業皆積極導入XR實境科技應用,以應對快速轉變的數位化與5G網絡發展趨勢。為加速台灣AR、VR、MR等實境科技與數位化之跨產業發展進程,「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在各界期盼下正式成立,期許協會成為台灣實境科技發展下,扮演創新、教育、推廣與普及的角色,並連結跨產業創造商業價值之重要推手。

P1400525
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亦為「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發起人暨理事長白璧珍, 引領協會推動台灣實境跨產業整合,創造新趨勢產業交流平台。

AR傳教士白璧珍 牽起產業多元交流

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發起人,也是國內知名「AR傳教士」白璧珍於大會致詞時表示:「實境產業應用隨著數位化生活發展,應用產業面向逐漸龐大,需求眾多,為促進XR科技應用結合商業發展之需求,將透過產業跨界串連,促進多元交流與合作之契機,並期盼國內XR軟硬體整合與創新應用技術同步朝國際化拓展邁進。」XR產業的發展急遽擴大,同時在AR科技產業已深耕超過10年的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白璧珍,運用投入於AR產業內豐富的實戰經驗,整合文創、零售、廣告、工業、教育、醫療、XR載具、硬體等各方產業知名業者與人士,歷時一年期間籌辦「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將來也將持續帶領協會走在趨勢的前端,打造產業跨界溝通橋梁,發展更貼近市場需求、多元化的實競產業服務! 

P1400339
AR多元發展可應用於企業遠端內部培訓,例如半導體、光電業、工具機產業,透過AR 流程立體說明書,展開便利的指導訓練與遠端教學,可快速吸收大量實務經驗,提高訓練成效。

XR實境大趨勢 教育推動產業轉型

「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成立大會上,也同步發表了2021 XR產業趨勢白皮書與展示新型態應用趨勢,尤其是市場上需求龐大但目前較少看到的產業應用,如醫療、工業、零售等應用場景與情境,也都在本次成立大會中一一呈現。白皮書也發表接下來幾年當紅的技術與場景,包含從AR光譜中探索各種AR載具的應用趨勢,AR Cloud共享體驗內容,以及在疫情影響之下所加速普及的模擬訓練、遠程協作和導覽導購等新常態;在導航應用上,人們將能透過更直覺的視覺化資訊來輔助導航。從商業需求到藝術創作,解析最新XR應用趨勢,希望透過接下來的協會教育與推廣活動,深入產業面向,加深大家的理解與認知,進而協助在商業運作上達到實際成效。白璧珍理事長提到:「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是國內首創跨產業交流的平台,協會後續推動一系列教育、推廣與觀摩活動、論壇等,都可促進像產業對數位科技應用技術與導入的深化了解,才有可能加速台灣整體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P1400297
現今正值5G發展關鍵時刻,帶動實境科技技術漸漸成為各產業商業推廣應用新常態,同步延伸至各種多元產業面向,具有「虛實轉化」的靈活創新展示概念。

各產業透過實境應用 接軌智慧科技浪潮

在過去十年中,AR、VR、MR等實境應用由大家不熟知的技術,已形成當代科技趨勢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相關升級案例也越來越成熟,隨著5G服務和硬體載具多元化,讓場景應用範圍逐步跨大。透過「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的角色,將加速推動各產業串連起實境科技之資源,在垂直與水平整合應用上獲得創新服務的機會,建立數位化的商業思維、連結國際組織或企業合作窗口、進一步促進商業與數位科技、實境科技交流,建立XR科技整合應用示範平台,並作為產業跨界溝通之橋樑,為產業提出跨領域創新及解決方案,帶動整體台灣市場與國際化的拓展,打造更多元化及新型態科技應用商業新模式。